集星Kira

一笔生世界,一切美丽的画都是瑰宝ε(*・ω・)_/゚:・☆

【读书笔记】 2021.11.7

今天读了《鹤老师谈经济》

第一章到第三章,以及第四章半部。


总体来说讲的比较浅显,还挺适合对经济学完全一窍不通的小白的,因为小白真的是什么术语都看不懂,而脱离数学环境后,任何函数和计算都让人看着就头疼。


(这也是为什么我只读到第四章一半,就再也读不下去了……因为第四章讲的是商业博弈中的各种权重,而其中的一些计算和硬核术语就已经看的我有些头疼,只好暂时放下改天再继续看。

不过转念一想我搞自主创业简直是影子都没有的事,感觉前三章的内容就基本够用了,而第五章讲的关于房产的经济学知识,也是等我能买得起房、付得起首付了)


作为入门读物或是兴趣读物感觉真的还不错。第一章讲的一些经济学思维。很认同书里对于“框架”的重要性的强调。而且他有一点说的对,经济学、文学、哲学这类学科是自有其意义的。

比如对我来说,在我读完这本书的第一章并且进行回想咀嚼时,就能感觉到其中讲的虽然是经济学思维,但是扩展到方方面面都可以适用。其中的一些,更是让我感觉再改良后可以用来解决我目前生活中面对的一些苦恼。


第二章讲的是生活中的经济学现象。选择的场景都很贴近生活,读起来也很有趣味,感觉很多之前就对于商业运作模式的疑惑,有些初步的解答。


第三章则是关于理财的。其中关于如何避免成为韭菜的理论还是可以的,但是对于其他部分,其实我很是有个疑惑:在书里,作者给出的理财建议是率先投资房产,因为房产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安全性高而收益可能最大的项目。这点我倒是认可,看看房价涨成什么样子……但是我觉得作者忽略一点,就是普通人甚至连买首付的钱都拿不出来呀。不过可能,这就是我在阅读后需要自己去努力达成的了吧。


第四章就读的我有些疲倦了,等到以后有需要时再来阅读吧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