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星Kira

一笔生世界,一切美丽的画都是瑰宝ε(*・ω・)_/゚:・☆

2021.12.14oh卡沙龙活动

一、闲聊

    1.家莉和老公的争执:争执后老公拒绝沟通,这时候不应该继续指责对方火气太大,而应该先让自己软下来,先从“为什么对方火气大”来入手,让对方更愿意接受,愿意坐下来和你谈

    2.老公确实有错,确实有应该改正的地方,但是在矛盾最激烈的时候,继续坚持“自己是之前的”,坚决和对方硬着来对解决问题毫无好处,只会让感情受伤。这种赔本买卖,就没有必要继续坚持自己。或许有时候,我的脾气也会有些硬。

    3.小拿的作业:有两个,一个是和女儿的相处作业,一个是自己的作业。和女儿:关于给糖和给零花钱,把妈妈对女儿的爱不再当做奖励,而是用其他来奖励。原本是放学时如果女儿表现好就买一袋糖奖励她,但是因为这样奖励标准模糊,所以最终她们之间规定了明确的奖励方式:孩子有基础零花钱,以及有额外奖励,额外奖励有明确规定。

    4.把妈妈的情绪明确起来,对女儿表现感觉不开心时,就明确表达出来,而不是伪装开心让女儿去猜,去让女儿感觉妈妈是会骗人的。而在因为其他事不开心时,也会和女儿说明白:妈妈不是因为你生气,但是妈妈希望你可以安慰安慰我

    5.小拿对自己的作业:abc模式之间的切换:洗澡,健身

    6.小拿在中

    7.雪莲

二、年前总结

    1.其实这个时间做这件事是有点早的,一般应该在阳历年末或者阴历年末进行这个“年终总结,年前展望”活动

    2.活动:蓝色水晶球

    3.在一个蓝色水晶球里,有8个词语,它们代表了8个方面

    4.要求:第一轮是选卡,在88张卡中为每个方面各选择两张卡,一张代表当下你对于这个方面的感受、当下你这方面的状态;另一张代表你的期待,你希望从现在到下一年(2021.12.14-2022.12.31)你的这方面达到什么状态。一共抽出16张卡

    5.为什么不让大家提前选卡:因为选卡后还有抽卡,如果让大家课下选卡,课上抽卡,那么两个环节中间会割裂,不利于探索。

    6.8个方面:如图1

    7.我的选择:如图2


8.开始聊天:这次不是一个人一个人说,而是一个方面一个方面说:在一个方面,大家看自己的两张牌感受他们,然后回答下面三个问题

    ●在这个方面,我当下的状态是怎样的?

    ●为了达成这样的状态,我之前的一年(2021.01.01-2021.12.14)做了怎样的努力和调整,又有哪些进步和成果(回溯过程)

    ●未来的一年,我设立了怎样的目标,希望有怎样的变化

11.8个方面,都从这三个问题来回答。只说就好,不过如果愿意,可以用一句话写出未来一年的目标。

12.开始讨论

我:

    ●学业方面:未来一年,我希望转专业到法律专业,并且让成绩单上升至年级中游:总人数的一半,上下浮动12.5%(假如法律专业有40人,那么20+-5,即15-25名是我的目标)

    ●身体方面:未来一年,我希望我可以继续参加学校健美操队的活动,暑假学会游泳,跑步达到体测合格线(睡眠希望能调整到一周3天达到12点半之前睡)

    ●???成长:未来一年,我希望我可以找到一个突破,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(见14.第6条)

      修改版的成长方面:未来一年,我希望在“自恋方面”加深对自己的了解,重新审视自己,避免过于关注自我,更遵守集体纪律。多尝试“如果我现在……未来就不会失去……”这个思考方式,减少过去的沉浸。需要爱欣老师的协助。

    ●金钱:未来一年,我希望我可以合理规划自己的收入(生活费),做记账,合理安排开支,明年年末给阿夜老师交出一份自己的记账答卷。

    ●情感:未来一年,我希望我能够尽量减少对于他人给出的情感回应的期待,认清自己给出情感是自己的选择,不再为别人给出回应的多少而伤神,只靠自己就能达到自己内心的平和和充盈,而不是依赖他人决定内心平衡。需要爱欣老师协助

    ●交友:未来一年,我希望我可以在交友上放平心态,懂得保持距离,减少对于朋友数量的期待和对于亲密程度的期待,走到哪里都交到那种可以互相陪伴的朋友。同时主动联系一下以前的朋友,希望重新建立联系。需要爱欣老师协助

    ●兴趣:未来一年,希望我可以在保证学业充分发展前提下,将时间分给写故事、画画、小提琴,每半个月写一篇完整的小故事,画画上完板绘课程,每个月画一幅画,还有报个班捡起小提琴练习

    ●家庭:未来一年,希望和父母、外婆一起成长,更多去爱她们一些,对她们更耐心、更温柔,让妈妈和外婆感觉到我的爱。具体措施是少对外婆和妈妈发脾气,在校时保证定期给家人打打电话,多关心关心她们

13.我的另外两个问题在各个方面的答案:

    ●学业:我现在在校,但是遇到学业无法发展的问题。我为此做出了复学并完成了一部分学业的内容,进步就是

14.讨论中的一些要点:

    ●注意最终给自己定下的目标,要是具体的、有可行性的某个措施,而不是笼统的、不受自己控制的,比如“希望自己生源稳定增加”。这个是希望,但是这不受自己控制,疫情、政策都可能导致失败,但是为此自己会做出的努力,那可以作为自己的目标。

    ●而“维护员工”是措施,但是也是一个过于笼统的目标,而为了维护员工团队做的事,如“每周开一次会”,才是一个可行的目标

    ●健身方面,体重的减少不是唯一的标准,体重越重时越容易减去更多,体重在100斤时往往同样的努力只能减去一点点重量

    ●健身减肥中,重要的参数是体脂率、肌肉含量

    ●所谓成长,是有关心灵成长方面,当然不光是心灵,也可以是各方面的成长。

    ●在“成长”方面,我率先想到的是,比起现在做出突破。但是这个“突破”是什么?如何做到这个突破?这是我完全没有头绪的问题。我认为突破是“和原来不同”,但是是怎样和原来不同,我一时没有说清。因此这个方面我是没有能够写出目标的,这方面我是一个问号。

    ●情感:是指和他人之间的情感

15.复盘

蓝色的水晶球中间,有很大的一个橙色部分“内心感受”。在我们前面问完三个问题、写好一句话目标后,抽8张卡,每张卡代表一个方面,代表完成目标之后的内心感受,开始问:

第四个问题:当你达成这个目标之后,你的内心会有什么感受

第五个问题:你如何看待那个努力完成了这个目标的自己

16.“内心感受”抽卡环节要点

    ●这两个问题都是未来时,我们完成这件事时最好是今晚立刻完成,以免感受隔太久会断掉

    ●如果抽出的是代表负面的卡,那么在描述自己完成目标的感受时,可以是把负面转换成正面,也可以说“如果我达成了,我就不会……”

    ●抽出这张卡后,可以按照oh卡探索的五个步骤来探索一遍,但是记住最终目标是回答出那两个问题。

    ●在看到一张卡的时候,就会看到内容,其中就会带来你的感受,而卡带来的这个感受,就是我达成目标时的内心感受,我们要去把这个卡努力地和自己联系起来 

    ●不过如果实在做不到,没有办法,那也可以选卡。

    ●在我们抽出8张卡后,将它们带来的感受写出来,发到群里,而每张卡回答的两个问题也可以发一发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