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星Kira

一笔生世界,一切美丽的画都是瑰宝ε(*・ω・)_/゚:・☆

2021.12.07oh卡沙龙

1.关于12张卡的探索:

    ●不一定自己就要探索到非常详细,探索了就好,有所感受就好

    ●不用强调自己做到面面俱到,不用一定写下来,老师在每个人发言时会继续引导

    ●最终目标,是在老师的引导下,每张卡都写出,像上节课一样的总结一句话


2.闲聊

    ●家莉说了一部分关于他的作业,她的12张卡探索,分享了她抽卡获得的体悟心得

    ●家莉分享了她最近在学习心理学,在读的书。10条如何快乐的方法


3.控时分享

    ●每人六分钟,在限定时间内简单聊一聊自己的12张卡 以及它们,象征的12个方面

    ●顺序:小拿,雪莲,家莉,雪童,小溪,爱欣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梅歌:放弃这次分享,因为认为她自己作业做的不够好。“虽然有参与度,但是自己参与的质量不够高.

    ●她对于交友和对于事物是一样的吗?:大多数是


4.希望每个人用一句话,表达一下当下这12张卡代表的状态。格式:“我的……是……”

如:我的事业是……

要求就是一句话,描述自己这个方面的情绪、状态、状况、事实任何方面都可以,唯一要求就是进行简化,直至精简到一句话的概括


5.然后给自己的12句话每句都打个分,按照自己的满意程度。不用按照任何其他人眼中的标准,就按照自己独特的标准来评判和打分。满分10分,越感觉现在的状态是让自己满意的,分数就越高。

    ●我的事业是正处于储备阶段的。(6)

    ●我的交友是小心翼翼谨言慎行的。(2)

    ●我的精力是在长辈的陪伴和引领下逐渐恢复的(5)

    ●我的健康是正在需要耗费大量金钱恢复的(3)

    ●我的田宅是需要我去努力学习和工作来打拼得到的(4)

    ●我的金钱是需要把握时机和培养严格时间观念来获得的(4)

    ●我的德行是认为定下的规矩就必须非常严格遵守、不可逾越界限(8)

    ●我的子女是未知而不可控、会让我感觉无法理解的(1)

    ●我的父母是会和我一起并肩成长、一起面对生活和前路的(9)

    ●我的人格个性是会非常在意失去、甚至为此失去继续行动的动力的(2)

    ●我的兄弟是疏远、我非常不了解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的(2)

    ●我的夫妻是认为夫妻就应该彼此治愈、互相扶持、共度难关的(10)


6.抽卡和选卡的区别

    ●有时候抽卡和选卡最后得到的结果很可能是同样的

    ●但是选卡更多时候是先做出了加工和选择,是先确定了自己是什么样的,然后去寻找符合的卡面

    ●抽卡则是在未知随机地抽卡,你有可能抽到非常意料之外的结果,很有可能让你感觉很超出想法,这时候就需要你自己去寻找自己和这张卡的联系,而这个寻找的过程就是抽卡时最重要的一步探索,也是选卡所没有的。

    ●选卡比抽卡更安全,因为选卡其实可以有意规避所有的不好的卡

    ●如果表达欲大于探索欲,那么更推荐选卡;如果很明确自己,那么就适合选卡

    ●如果自己内心本来就很迷茫,不知道有什么好说的,那就强烈推荐用抽卡来打开自己的思路。


7.关于我的“田宅”

    ●我在为“田宅”打分时,我想到的是原生家庭为我提供的温暖舒适的田宅,和我需要自己打拼出来的属于自己的田宅

    ●爱欣的观点:我所处的宿舍,我所学习生活的教室,也可以算作田宅,我可以综合参考

    ●另外,我的打分中考虑了“尚未获得的”,或许我可以只为已经拥有的打个分,在为尚未拥有的打个分,分开考虑


8.12个词语的来源:

    ●东方算命流派:紫薇斗数

    ●它通过星象排出自己的命盘,命盘是12个方面,而这12个方面在用词上稍作修改后,就成为今天探索的12个词语

    ●虽然我们现在不是在算命,但是这12个方面确实涵盖了生活中几乎方方面面

    ●人际关系相关的,和金钱事业相关的,和自身相关的

    ●这12个方面,是希望大家在自己不同的方面进行新的探索

    ●如果一个人在某一个方面打分很低,就证明这个人在这个方面需要做出一些突破

    ●因为对于每一个人的想法是一样的,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,只有这个方面现在的状态对于你来说,是否是舒服的、愉悦的。如果是,我和身边的人都觉得很舒服,那么就是健康的;如果不是,让我或者我身边的人很不舒服,那么就可能会存在冲突和拉扯,就因意味着这个方面现在是不好的,需要做出一些改变


9.我的打分

    ●我的打分中,有很多方面是比较低的

    ●低分中最多的,是和人际相关的:交友、子女、兄弟。

    ●而我的健康似乎也并不理想。


10.大多数姐妹给自己的打分都是很高的,但是我有很多低分,小拿也有一些低分


11.老师点评:

小拿:

1,我的事业是可以让我像超人一样带领和支持其他人去做的事情。(5)

2,我的交友是让我虽然有好奇心但谨慎地保持距离和观望的。(6)

3,我的精力是像在长跑时需要合理分配的。(8)

4,我的健康是需要更多地关注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才可以保持的。(9)

5,我的金钱是挤一挤就能有的。(8)

6,我的子女是和我可以平等握手站在一起的(9)。

7,我的夫妻关系是有点问题需要治疗的,但是我已经预料到医生会给我什么诊断,所以只见过护士就离开了(2)。

8,我的兄弟是一些接地气的、做着既简单又伟大的人们。(4)

9,我的个性是可以让自己慢下来坐下来歇歇脚的,当然身边能有个人更好(7)。

10,我的父母是我一切情绪、成长、探索的原点。(9)

11,我的德行是希望像玻璃杯一样完美的,但我对自己的爱也允许自己的德行破掉。(9)

12,我的田宅是以天为盖地为席的。(9)

    ●兄弟的低分,但是这一点可以先搁置,这个低分来源于和兄弟没有相处、感觉并不亲密

    ●事业的不足

    ●父母子女的高分:对父母,抽离自己,明白自己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,父母的事情属于父母,自己不应该搅入其中。

    ●对子女:开始和子女平和相处,开始不对女儿随意发火、过于控制她。在和女儿的一次oh卡探索中,通过女儿对于“惊恐的人脸”的解读,发现了自己的愤怒往往不会对女儿的教育有所帮助,只会吓得她忘记反思和改善。

    ●开始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,和女儿的相处开始达到平和状态,而在失控时开始可以觉察自己,但是还是会担心自己某天会失控,所以只打9分而不是满分

    ●oh卡课带来的她对于自己打分的改变:在以前如果她来打分,会比现在分数更低

    ●现在最关键要改善的是精力点


雪莲

事业:我暂时的事业就是照顾好家里,同时自己学习成长。8 

交友:我认可的朋友我愿意跟他分享美食美景。9 

精力:我现在的精力除了自己的事情以外都是家里的三个男人。8 

健康:我需要重视我的健康习惯。6 

金钱:我想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做点事情挣钱。6 

子女:子女的世界有自己的色彩和独立的空间。8 

夫妻:夫妻两个人要好好珍惜和爱护对方。9 

兄弟:兄弟之间互相陪伴,互相爱护,互相帮助。9 

人格个性:我骨子里还是这样的相夫教子,温柔贤惠,知书达理的人。8 

父母:我有我自己的家庭,父母两个人相互依靠。8 

德行:我有自己的道德准则,我认可的事情我才会去做。8 

田宅:田宅是我们休息放松,享受生活,互相支持鼓励的地方。8

    ●一眼看上去都是6分以上,感觉很不错

    ●但是其中还是有很多隐藏的冲突,比如“事业”和“交友”,这两件事是冲突的

    ●她的事情大多都是围绕自己的丈夫和子女,但是“子女”里她又承认子女有自己的空间。她的表达里有很多这样的冲突。

    ●不过她化解了这个冲突。她在照顾家里同时,在把更多关注放在自己身上,同时自己学习是为了以后可以和朋友一起奋斗事业赚钱,这些事形成平衡

    ●她的矛盾点:总是在强迫自己成长。她在安排孩子睡下后,很晚了还要去做作业和学习,这种熬夜感觉很伤身体,而且很强迫,一不小心对自己心软就会放弃自己去睡觉

    ●她的问题在于什么都想要。但是她在解决这个问题。她在每个晚上都要一定留出属于自己的时间去看书学习,她不在默默付出而是让其他人知道自己在做家务,并且接受他们在家务方面的帮助,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辛苦。

    ●这种方法有所收获

    ●健康习惯可以先搁置,因为在她和孩子达成平衡和,她的健康是自然就有保证的

    ●如果选择1.2方面继续精进:选择的是事业和子女。而事业和子女又有点冲突,所以她最终选择了事业


小溪

我的事业是一粒种子,可以看到它成长开花结果 6

我的朋友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伙伴,给我动力和支持 8

我的精力是探索未知领域、克服现实中的困难 8

我的健康是珍惜空气、阳光和水源和平安的每一天 9

我的田宅是宽敞的、舒适的,可以放松可以修习的 7

我的金钱是源源不断的 7

我的德行是希望像宗教一样严格,但同时又很难达到的标准。8

我希望给子女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多于物质上的帮助6

我的父母培养了我自由的个性,尽他们全力托举我 10

我的个性是积极进取,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作用,带动更多的人 8

我的兄弟是彼此守望8

我的夫妻关系是互相成全互相激发的双人舞8

    ●分数都蛮高的

    ●最在意的方面:子女。她想给他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,但是发现子女似乎精神上已经80%都独立了,感觉缺少了和子女的沟通,总是不知道和他们该说些什么。物质上的支持倒是依然有的、并且很多,但是精神上不知道如何交流

    ●女儿还好一些,儿子感觉更难沟通

    ●因为她是选卡代表的12个方面,所以这次她抽一张牌来代表“子女”方面:抽中了“海鸥飞翔”的牌

    ●这张卡让她感觉是独立飞翔的,是在一种已经获得自己心理的独立状态下,获得自由飞翔的感觉。它是没有伙伴的,它是愉悦的

    ●她认为这张牌和子女的关系:更接近女儿,她更放松,更自如,但是儿子却让她很担心,因为她感觉儿子并没有这么自如,他很压制自己,很不自然,性格内敛,看起来适应能力有些差,很难适应环境。他看起来像是总是被什么压制的

    ●因为夫妻对于长子要求和期望更高,而他似乎并不能达成期望。他的性格看起来人际关系并不是很好,他并不很开朗,反而很内向很不爱说话,他们希望他是积极的,但是他往往是想法消极的

    ●儿子和他们的期望总是相反的,他们虽然也尊重他的个性,但是是一种不舒服的尊重,他们还是希望能改变他,但是又发现自己改变不了他,这使她和儿子之间有冲突,也使儿子和她不愿敞开内心沟通。

    ●看来在子女方面,需要更多的探索

    ●儿子在父母的这种纠正下,只能有两种方式:改变自己的想法顺应父母,或是封闭自己去抗拒父母的接近。而现在,儿子对她的教育体现了敷衍和表面应和。他已经选择了第二种方式。

    ●她出来工作就是为了远离儿子,让自己的精力分散在工作上,不至于过分去管教孩子,但是这一切改变似乎都只是形式上的改变,而没有实质改变。


梅歌:

    ●看下来她对于自己的状态大致还是很满意的

    ●她认为最不满足、最想改变的方面:事业。她想在这个方面做出突破

    ●田宅打分低的原因:她追求生活的品质,所以现在的田宅不让她满意。但是因为她的家庭需要以丈夫的收入为基础,需要丈夫的收入达到后才能去提高田宅,所以这方面她是需要依赖丈夫,和“事业”面对的问题性质不一样

    ●事业上,阻碍她的更多是客观因素

    ●这12个方面,对她的心理影响最大的是“交友”,无意义的社交会让她心情不好。

    ●而无意义的社交会影响事业吗?或者换一个问题,事业的发展和突破会带来更多无意义社交吗?

    ●无论是人际的还是事业的无意义社交,都会影响她的心情。但是确实有无意义社交是无法避免的,但是她在努力减少这些无意义社交

    ●当下这些,还是够让她处于愉悦状态的, 她在注意自己的心情。

    ●现在这些方面,大多还是让她满意的,而不满意的,也是等到时机成熟、等到一个机会就可以做到的

    ●现在,她还是可以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达到平衡愉悦的状态的,她是比较完整,比较好的状态

    ●她可以有效规避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,多去做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情


家莉:

1、我的事业是在启动并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 6

2、我的交友是敞开心扉真心对待每一个我生命之路上的朋友。9

3、我的精力主要源于我的好奇心,我渴望了解未知的一切。10

4、我的健康是来自快乐和运动,我要用更多的时间做让我快乐的事情。8

5、我的田宅是一个有趣的“空间”。7

6、我的金钱是可以支持我去做我感兴趣的事情不用有压力的状态。9

7、我的德行是放下我执,多角度看问题后作出合适的选择待人接物。7

8、我的子女是在有爱的氛围下成长的。6

9、我的父母是我要对他们更多的顺遂和讨好。7

10、我对人格个性是,好学是我的品格优势促我成长9

11、我对兄弟是要更多的一起出游。7

12、我的夫妻是开心有爱的的在一起。10

●分数基本在6分以上

    ●现在让她困扰的,是她处于一个舒适圈中,她现在都是在舒适范围内。她虽然想要改变,但是那就会有很多挑战,以及跳出舒适圈带来的很大的不适。

    ●改变同时会带来很大的精力和时间的分散,让她力不从心。她经常会在改变时犯懒,会一个松懈去休息偷懒。她很想要很多东西,什么都想要,在列出来计划时是真的很想做,但是似乎又总是无法坚持。

    ●在子女身上,她用来描述的那句话是很好的。她之所以只给出6分,是因为这只是一种期待,是她理想中的状态。

    ●她家孩子的故事,她和她家孩子做出的改变:早睡。

    ●她和她家孩子现在正在面对一些问题,而她为自己孩子做出的安排是寄希望于早睡,希望早睡能改变他上课下课走神、不交作业、考试不交卷子

    ●她家孩子对问题原因的态度:他认为是因为睡不够,导致了他的问题

    ●那么在他睡眠充足时,他所满意的、正常的状态是什么样的?这是需要和孩子明确的

    ●孩子做出了一些主动的、离经叛道的选择,而母亲不接受,这会产生冲突

    ●父亲就孩子问题和母亲吵架,也正是父亲的标准和母亲的标准也不同

    ●父亲、母亲和孩子三个人,对于孩子当下状态的意见都是不同的,这是他们彼此之间矛盾点。只有他们能统一这个标准,无论孩子实际上需要多长时间来调整到这个状态,只要三个人对于状态的标准调整到统一,那么就可以了

    ●在明确母亲和父亲标准的底线后,其他再来交给孩子。就像一个人作为自由人生活在社会上,我们需要先遵循好底线,就是道德和法律。

    ●孩子现在正处于探索自己的过程中,需要让孩子在明确的底线下自由探索放飞自己。如果让孩子没有底线地自由去探索,也是不行的。

    ●父母需要底线和边框来和孩子明确,孩子要在边框里探索,而不应该是无边无际地探索。孩子也不应该太没有底线的自由。

    ●老师和社会其他人,是不会允许孩子无边无际地自由的,这会拖累老师的进度,所以老师自然会找紧张麻烦,家长也会为此不爽。

    ●所以一定要一起定好底线,然后允许儿子在底线里自由自在的生活

    ●在底线上就可以允许孩子自由自在,与虽然孩子达到底线,但是还是总是期待孩子比现在更好、不断进步达到优秀,这正是两种家长对于孩子的态度


雪童

1.我的事业是正处于储备阶段的。(6)

2.我的交友是小心翼翼谨言慎行的。(2)

3.我的精力是在长辈的陪伴和引领下逐渐恢复的(5)

4.我的健康是正在需要耗费大量金钱恢复的(3)

5.我的田宅是需要我去努力学习和工作来打拼得到的(4)

6.我的金钱是需要把握时机和培养严格时间观念来获得的(4)

7.我的德行是认为定下的规矩就必须非常严格遵守、不可逾越界限(8)

8.我的子女是未知而不可控、会让我感觉无法理解的(1)

9.我的父母是会和我一起并肩成长、一起面对生活和前路的(9)

10.我的人格个性是会非常在意失去、甚至为此失去继续行动的动力的(2)

11.我的兄弟是疏远、我非常不了解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的(2)

12.我的夫妻是认为夫妻就应该彼此治愈、互相扶持、共度难关的(10)

●先划掉几条:子女、伴侣和兄弟,这几点是对现在的我来说很虚无缥缈的

    ●田宅可以也暂时放在一边。我和其他人不同,其他成年人已经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,开始置办或已经置办田宅,我却还没有到达这一步。

    ●金钱也暂时不需要我做些什么,也还不能做些什么,毕竟我还没有毕业,还不能自己工作挣钱。

    ●选择我可以聊得方面:交友、精力、健康、父母、人格个性、德行

    ●交友方面两个关键词:小心翼翼、谨言慎行,这两个词语虽然是中性词,但是在这里就很不让人舒服

    ●健康和精力,在我的描述中,都是在一个从不好到好的过程中,似乎现在是不好的,而我还在改变

    ●父母、德行分数很高,所以这两个方面都可以搁置,暂时不必去完善

    ●人格个性上我的分数很低,原因是我总是在惧怕失去,并且会不断地去缅怀过去的失去。这种害怕影响到了我的交友方面,是我之所以小心翼翼的原因。而我交友的小心翼翼,又在影响自己的精力和健康。

    ●我想做出的两个改变:第一、我希望我可以不那么在意他人,在交友上更放松一些,不再强求得到每个人的喜欢,而是随缘一些,无缘就不强求。第二、希望自己能够不再那么纠结于过去的失去,而是能更有力量地向前看。

    ●保持“我如果做到……我就不会失去”,但是改变一下句式“我如果做到……我未来就可以获得……”

    ●想象一个时间轴。过去的我会影响现在的我,但是现在的我也会影响未来的我。所以我可以往前移动一下因果,把目光从过去影响现在,移动到现在影响未来

    ●我可以依然保持自己的个性,依然很害怕失去,但是我不是为此纠结于过去,而是未来不是去而现在做些事情

    ●一个不习惯失去的人,要习惯失去会非常困难。所以我要做到的,不是强行让自己改变个性,而是扭转一下自己的状态。

    ●我的交友也是,我可以继续小心翼翼、谨言慎行,但是这是为了未来我不去失去朋友,而不是陷于过去失去的朋友中不可自拔。

    ●不再去想“过去我说过了什么,会对现在造成什么影响”,而是去想“我现在可以说些什么,让我未来不会失去、或是得到什么”


13.课后安排

之后的环节:如果老师顺利的话,下次会带领我们去做新年企划

这次课后不需要提前抽卡,下次上课时一起抽卡。下次上课时要保证自己手边准备好实体卡,或是已经打开了抽卡小程序。可以在老师说抽卡时随时可以抽出

梅歌在本次课程的学习过程中,做好红烧肉,准备了下午茶,还收拾了东西。或许这给我也是一个启发,我不用在做每件事时都强迫自己全神贯注地全程投入,而是根据事情的重要性有机选择是否投入、投入多少,这样可以保留下来自己更多的精力去花在更重要的事情、或是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


14.下周作业:

雪童:

尝试切换时间点,把纠结过去影响现在,变成改变现在影响未来。

评论